Sunday, July 20, 2014

能源独立不只是乌克兰的问题,它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从最近几日乌克兰的新闻来看,这个国家的情况似乎变得越来越糟。叛军从空中袭击了军用飞机,该国东半部仍在努力分裂出去(尽管俄国在口头上已不再那么支持了),在这一点上,克里米亚地区似乎彻底失去了普京。现在,最糟糕的是,俄能源公司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声称该国尚未付清欠款。这件事并未发生在隆冬季节,恐怕是其唯一且含糊的积极面了吧。


当然,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做出这个决定更多的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不是经济的原因。乌克兰最近投票选出了新总统,俄国却基本上将这次选举视为无效,因为乌克兰没有承认近日发生的革命,期间亚努科维奇(Yanukovych)被驱逐出境。同时,俄国也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新力量,向世界表明自己又一次成为了不好惹的大国。归根结底,如果一个国家因为未能及时付清债务而被切断了能源供给,那么,无论在哪儿他们也不能马上获得能源。

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正如我们在之前的博文中讨论过的那样,全球能源系统已经出现了问题。目前,化石燃料变得越来越稀缺,也越来越集中在全球少数国家的掌控之中,而当前能源系统的基础却正是对化石燃料的普遍使用。一旦这些燃料枯竭,各国就会突然发现自己面临着一大堆的麻烦,很多时候甚至不能为本国的人民提供最基本的服务。

正是因为这样的能源系统,让俄国能对乌克兰施压。也是因为这样的能源系统,让美国决定出兵伊拉克,企图按照自己的想法改变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去控制足够多的石油供给,以达到长期维持本国非可持续性经济的运行。正是因为这样的能源系统,让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得以决定世界各地普通消费者所承担的能源价格。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能源系统,让我们走进不那么传统的地方,持续不断地钻取更多的化石燃料——北极冰下,在焦油砂中,在阿拉斯加,等等。

在满足自己的能源需求上,几乎每个国家都过于依赖石油和天然气,这让他们变得太过依赖一个或两个主要供应商。以下事实就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停止为乌克兰供应能源一事,也引起了欧盟的担心,他们害怕即使是自己这样的超级大国集团,今年也可能难以获得足够的燃料,除非俄国能及时重新供应能源。自给自足和可持续发展本应是每个国家奋力实现的目标,而我们却宁愿依赖肮脏的燃料。

现有系统让许多人赚得盆满钵满;因其受害最深的却是已经一贫如洗的人。他们在加油站支付昂贵的费用,花大价钱在西部的房屋中取暖。而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更是因较早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而苦苦挣扎,气候的变化毒害了他们的庄稼,淹没了他们的村庄,摧毁了他们的生计。

乌克兰事件彰显了让各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需要,以及专注发展替代能源技术的需要。与其依赖俄国供应天然气,乌克兰——以及其他国家——更应专注于在世界各地更易获得、更清洁、更环保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为了在未来几十年建立新的全球能源系统,国际社会应将其视为优先事项。



[ 公司Gazprom, 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经济的原因, Yanukovych, 能源供给, 全球能源系统, Ana Shell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