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14

存在于美国空气中的等级特权

最近在美国开展的研究结果表明,白人呼吸的空气质量比黑人的更好。这样直截了当地写出来,听起来就像是一个玩笑,就和您将在《洋葱新闻》中可能看到的那类标题一样。但实际上,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现象——在美国,与大部分是黑人居民的地区相比,居住人口主要是白人的地区空气质量始终会更好。考虑到空气质量对我们日常生活以及预期寿命的影响,这一发现就有了诸多含义。


人们将这些发现描述成了种族问题,当然,在一定范围内,它们的确是种族问题。但同时,这也涉及到了我们生活中的另一个元素,而媒体通常不会喜欢涉及这个方面——那就是等级。只要调整重点,这些结果就可以很容易地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到时,我们就可以说与富人相比,穷人更容易呼吸到糟糕的空气,而恰好贫穷的黑人比白人多而已。

下面,我们必须仔细探究黑人在美国的贫困统计结果中所占比例较高的原因,但是,在开始之前,我们也需要思考一下为什么与富人相比,任何人种的穷人都要忍受更差的空气质量。专心学术的地理学家比报刊作者更熟悉解释其中原因的概念——空间隔离。美国的富人几乎总是在空间上和穷人高度隔离。只要我们看看美国任意一个大城市的地图,就能认出富人和穷人的居住区——如果我们前往这些地区看一看,还能清楚地看到建筑环境和空气质量的差别。

穷人居住的地区征得的税收收入更少;也就不太可能提供公园和医院等有助于处理空气污染的服务和便利设施;在城市规划会议上,他们获得的关注更少,这意味着美国大部分主要的高速公路都会从城镇的贫困地区穿过;另外,由于较高水平的失业率和边缘化,他们又拼命地接受污染性产业提供的工作机会,而更为富裕的地区则可以也有能力拒绝这类产业——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绝大多数的工厂、制造仓库和垃圾场都位于贫困地区的原因。

这类循环一旦开始就很难再停下来——糟糕的环境质量让房地产的价格下降,同时,城镇其他地区的价格却在上涨,这就迫使更多的穷人和失业人员前往贫穷的地区落脚。在这些穷人中,大部分都是黑人,这是加重这一现象的又一件让人愤概的事情。整件事似乎表明,美国的自由市场梦对赢家起了很大作用,但同时制造了太多的失败者和针对失败者的消极影响。

然而,现在的情况似乎在能有所改善之前,还将变得更糟。继20世纪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重置了美国的不平等水平之后,一段时间以来,这一水平又开始不断上升。如今,企业的力量和富人的利益又一次成为了美国的主宰,和19世纪的情况几乎一样。空间隔离及其引起的空气质量的问题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症状——藉由这个症状,我们也应该警醒,意识到如果我们需要再次均衡美国赢家和失败者的关系,就必须尽快做出改变。


从英文版翻而来。原文于 520,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5/in-us-class-privilege-is-in-air.html

空气质量, 洋葱新闻, 黑人居民, 白人的地区, 穷人居住的地区, Ana Shell, 美国的不平等水平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