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全球食品体系——有待结束的疯狂

全球的食品体系已被破坏,只要花点儿时间,所有人都能发现这一点。即使对一个漫不经心的观察者来说,这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儿,主要原因在于,每年的农业产出要养活全球人口实际上是绰绰有余的——全世界却有数亿人口仍在忍饥挨饿。这本应是我们所有人挂在嘴边、予以表达的愤怒,却在大多数时候被扫在了地毯下,不为我们中有食物可吃的幸运儿所知晓。不过,联合国已开始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其指派的食品权特别报告员 Olivier de Schutter 近期也就此发布了一份详细报告。



让我们来看看在这个体系中部分最严重的问题。其中最糟糕的问题可能是,贫穷的国家被迫种植食品来偿付债务,而不能将其用于喂养自己的人民。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在20世纪所承受的债务——剥削性银行提供的资金大部分都流入了腐败的独裁者的腰包——发展中国家需要尽力获得外币,只为了让自己能够付清利息,避免违约。这意味着他们会种植花卉、咖啡、可可和在拉丁美洲尤其显著的肉类和大豆。这些产品对饥饿的普通市民来说并无营养价值,或者,它已完全超出了当地人民的购买能力(就肉类来说)。它们全都被低价出口到了更富裕的国家,试图以此偿清无论如何都会被取消的债务,占据本可以为当地居民种植可食用作物的宝贵的农用土地。

与此同时,在富裕的国家也有农民,他们会生产小麦和其他谷物、更重要的动物产品,以及一些油料作物和大豆。由于这些国家更高的生活成本,这类产品大多非常昂贵——但是,这些富裕的国家会为农民提供补贴,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因此,这些国家普通公民缴纳的税收都进了(通常较为富裕的)地主的口袋,以便后者开展效率相当低下的服务。由于农民受到了生产过多食品的鼓励——在欧洲也就浪费了成山的黄油和如湖的牛奶,原因非常简单,因为这类产品太多,超出了人们的消费所需。我们本可以将它们提供给其他国家的穷人——但是,显然穷人无法负担这些产品,因此,我们宁愿任其腐烂。

这一切已经够荒唐了,但我们的食品体系还在加速气候变化。工业化农业大量使用农药和化学肥料的特点,对环境造成了破坏;用于生产肉和奶的家畜会产生甲烷,它们的增多也就增加了温室气体;在全球范围内运输食品,而不是鼓励人们食用当地生产的食物,也要求使用大量会产生碳排放的燃料。

作为替代方案,联合国的特别报告员将鼓励人们经营小规模的农场,专注于多种作物和食品资源的种植,而不是单一的经济作物;采用环保的生产方法,摆脱对化学品的依赖;实现生物燃料的目标(将人们在世界各地种植的越来越多的作物添加到汽油中,让其更加环保);终止富裕国家浪费食品的现象。所有这一切都是非常不错的措施,但是,要贯彻执行它们,则需要联合国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毕竟,目前的食品体系可能看起来疯狂,但它也有很好的理由按此方式继续运行下去——因为一些人能从中获得大量金钱。这些人将千方百计拒绝改变,即使当前的体系会伤害、剥削穷人——我们应该齐心协力,支持联合国贯彻更公正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从英文版翻而来
原文于 49,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4/the-global-food-system-madness-that.html

[ 全球食品体系, 每年的农业产出, 养活全球人口, 联合国, Olivier de Schutter, Ana Shell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