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水力压裂:通往灾难之路

美国最近的报道表明,被称为“水力压裂”的新能源技术造成的水污染可能比人们之前想象的更为普遍。夕法尼州、西弗吉尼州、得克斯州和俄亥俄州均有与污染相关的投诉。德克萨斯州对投诉进行了最为详尽的报道(考虑到夕法尼州更自由的景象,这可能会让德克萨斯州自己也大吃一惊),该州收到了2,000多份对石油和天然气井提出的投诉,虽然至今为止还没有水污染事例得到证实。但是,在夕法尼州,已经记录了100多起因石油和天然气业造成的水污染事例,包括压裂井。

当然,最早将压裂(或者使用其专有名称水力压裂)带进主流大众意识中的就是纪录片Gasland(《天然气之国》)了,该片向我们展示了屋主用普通打火机点燃家中自来水的景象。因为压裂作业要把数十万加仑的水和化学品泵入地下,以此压裂土地,释放其中的天然气。它给当地地下水带来了交叉污染的内在风险——同时,作为压裂液使用的化学品的试剂成分也始终是该行业绝口不提的秘密。                 

在过去几年里,压裂作业已蔓延至全美国,最近还开始扎根英国等其他国家。在此情况下,这些发现是否能阻止,或者至少减缓这股压裂热潮呢?一些屋主因无可争议的供水中断而获得了大量赔偿,压裂作业也与之成比例地增长,看来能源公司将不可能认输了。从根本上来说,压裂作业让人们有机会持续使用便宜的陆上天然气储备,同时防止目前的化石燃料经济衰退——企业和政府将不会错过这类机会,因为转变成基于可再生能源、更环保的能源经济,受到威胁的将只会是那些从现状中获取权力和利益的人。

除此之外,似乎大部分压裂井都将设在乡村及工薪阶级所处的城镇郊区。此类基础设施将会影响到的大部分人都只有很少的土地和关系,基本上是对此情况无能为力的人。富有的土地所有者将用他们的金钱来保护自己,不受压裂井的影响,而留给穷人将是,土地被毁,风景被破坏,他们的健康也以企业利润之名被夺走。


可以肯定的是,持续追求化石燃料是我们的时代最大的愚蠢。我们有那么多潜在的替代品——我们正在NRGLab探究其中部分选择——与目前接收公共基金和政府支持的压裂作业等行业相比,它们都将是更好的资助对象。明智地使用技术能降低家庭能源账单,让人们摆脱能源不足的困境,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而不是在区区数年内轻松地选择化石燃料,任其污染水源,摧毁我们的健康。希望公众对压裂作业危险的认识,将成为未来几年内实现真正改变的第一步。

从英文版翻而来。
原文于 123, http://anashell.blogspot.com/2014/01/fracking-our-way-to-disaster.html
水力压裂, 油和天然气井, 新能源技, 水污, nrglab, Ana Shell Fund, Gasland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