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 2014

头破血流的领悟——学生们走上了街头

最近一起学生抗议活动出现在英国,这一系列的学生运动可追溯到几年前,亦即当前的联合政府开始执政之时。最近的抗议活动围绕着大学当局和警局串通一气,阻止学生示威游行,有时甚至会逮捕带头之人而展开。为数不少的大学已经申请并获得了禁令,用于在未来六个月内阻止其校园内举行的任何抗议活动——本应支持言论自由的机构,做出了背叛这一原则的行为。
英国学生并不是唯一因所处条件而滋事的人——一年前,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面对上涨的学费,就出现过一次影响甚广的学生运动;而在上周,继一名学生在开罗受到警察枪击之后,埃及各地大学也发生了暴动。所有这些抗议活动都有其自身的环境——伦敦和开罗的情况显示是有很大区别的——但是,它们都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政治活动中越来越积极。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生们在深入思考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处于见证这个社会正在发生的私有化的理想位置。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大学为其提供了很好的例子——我们关闭了被视为从经济上更无用的科系,而大学职员,从清洁工到讲师,也被解雇或者被冻结工资。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与学习成绩优秀相比,世界各地的许多大学现在更关注利润和延续现有经济状态。
此外,可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学生们非常聪明,看到了当他们毕业之时,他们将不会获得足够多的机会。他们被灌输了这样一个梦,那就是如果你在大学努力学习,不管你生活的起点如何,你都将获得成功。但是,随着社会上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分界线越来越清晰,学生们意识到了,实际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将以输家的身份走上生命之旅,这与他们学习的努力程度无关。成功和财富只属于那些已经身处“俱乐部中”的人——他们有富有的父母,又或者说,他们的家庭关系将帮他们得到为数不多的高薪工作。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未来是暗淡的——在星巴克从事一份拿最低薪水的工作,还有如山般堆积的债务。我们正创建生来即为赢家或输家的社会。
作为部分对此情况提出最直言不讳批评的人,以及部分损失最大的人,目前学生们正面临着镇压,借此阻止他们传播消息。开罗的枪击事件、伦敦的“围堵”和抓捕——各种方法悉数用尽,目的都是阻止学生与他人接触,包括在这个厉行紧缩的年代失去了生计和机会的人。所有人都应该竭尽全力,让更多人了解学生们的精神和观点——我们需要的社会应该将人的价值、对知识的需求、创造力和公正视为重中之重;而不是一个认为利润高于一切、让赢家和输家之间的差距继续增大的社会。

从英文版翻译而来。
[ 学生抗议活动出现在英国, 学生运动, 英国学生, 政治活动, Ana shell, 盈利性监狱, 所未有的经济增长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